大人的週末創業,一本對好友影響巨大的書。

大人的週末創業

大人的週末創業 都在做什麼?

有個多年好友,在大學的時候,就在演藝圈工作。我們姑且叫他KK。

新聞系畢業的她,有著不同新聞人的氣息-喜歡追星。

於是便自然而然地在節目製作單位打工、發通告、帶經紀….一路走來。幾個有趣的轉折,他也嫁了一位製作人。

但是在家當少奶奶的故事,並沒有在他身上發生。相反的,嗜好賺錢的他,很積極的在找尋可以發揮的空間。但是,演藝圈的路其實很窄。大多是通告、經紀、商演、業配等。於是,當他需要再去做這些工作時,其實只是回到一個老路的循環。人之所以成長,並不是因為經歷,而是磨練。如果不思進取,在演藝圈15年的經歷,不過是拿第一年的經歷重複輪迴15次。

於是,我們嘗試為她打造屬於自己的小型創業。而這,也是屬於他自己的人生轉折。

我們嘗試使用 “ 大人的週末創業 ” 這本書提的步驟,協助規劃。

 

1.製作個人年表,發掘創業題材。

依據KK的個人年表,我們發現她歷經通告、經紀、業配、直播、電商….等工作。每項都有很強烈的商業特質。很適合與人分享。也很適合擔任專業性的分析角色與人協作。

 

2.盤點個人經歷,鎖定專業領域。

依據KK個人經歷,最具商業價值的是媒合藝人、網紅、直播主等角色與廠商做合作。但如何創造一個場域與形象,讓人願意自動合作,便需要以一個成功媒合多項合作的商業顧問與擁有豐富演藝人脈的經紀顧問同時出現。

 

3.創造頭銜,宣告專業。

透過,商業顧問與經紀顧問的專業角度,讓KK的角色,不再是一個咖演藝經紀。而是具規劃能力的專業職。

 

4.傳播資訊

依據專業,KK應該先從各公司的內訓課程開始規劃。但實際上,我們會先從廣告預算與效益上,去判斷該花多少精力與人力。而單純的開設公開課與內訓,恰恰不敷成本。這時候的聲量集中在專業人士的打造,於是我們便從演藝相關知名大學、商盟類型的協會開始合作。讓行銷漏斗的開頭,一開始就鎖定需求者。

 

 

之後如何協助KK在小眾市場成功的突圍,這就另外一些故事。

回到故事的開端,大人的週末創業 ,就是這樣一本教我們如何透過零碎時間盤點、整理、體系化知識的的工具書。

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沒收業配費,所以不附連結了。自行搜索: 今周刊、大人的週末創業 。

 

強力推薦內容